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 《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2023-03-06 22:55

2023年3月6日,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媒体《议会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中方立场,敦促捷克某些人停止操弄涉台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担任中国驻捷克大使4个多月来,我感受到捷克各界总体支持发展中捷关系,对中捷友好合作前景持积极态度。同时,捷克某些人执意操弄涉台议题,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严重影响中捷关系正常发展。我愿借本文介绍中方有关立场,希望有助于捷方更好理解台湾问题,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治承诺。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中国人最早对台湾进行开发并实施有效管制,特别是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1684年,清朝政府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改设台湾为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1895年迫使战败的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民国政府于1941年12月9日宣布将收回台湾、澎湖列岛。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1945年10月25日,中华民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台湾回归祖国怀抱。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台湾后,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需要指出的是,在1949年后的三四十年间,台湾当局虽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全中国的合法地位,但也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中国政府对台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纯属中国内政。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当前,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挤压和平统一空间。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任何人都不要幻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中国政府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具有清晰明确内涵,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迄今,中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捷克等181个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这一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所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应当无条件遵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任何给一个中国原则加上各种前缀、后缀,试图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是非法、无效的。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民间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接触。希望捷克某些人立即停止操弄涉台议题,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