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就捷克外交部发表涉疆声明答记者问
2022-09-04 03:42

问:9月3日,捷克外交部发表声明,对近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涉疆报告表示欢迎,对中方涉疆政策提出批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捷克外交部发表上述声明,对其罔顾中方严正立场,无端指责中国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报告充斥虚假信息,刻意忽视中方权威信息和材料,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完全非法、无效。该报告由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少数西方国家迫不及待拿这个报告做文章,再次暴露他们借涉疆谎言遏制中国的险恶意图。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社会主流反对发布上述虚假报告。近日,60多国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高专办未经授权撰写所谓涉疆报告表示严重关切。近千家中外非政府组织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烈反对高专办发布一份没有授权、违背事实的涉疆报告。此外,近年来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分裂活动之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对于各国的反恐、去极端化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不应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进行蓄意歪曲。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权利和自由,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即便是上述非法、毫无公信力的报告,也没有敢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是《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敦促捷方恪守一个中国政治承诺,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借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实际行动为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