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接受捷克媒体书面采访
2022-08-19 20:57

8月19日,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刊发对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书面采访。张茂明临时代办在采访中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明中方关于当前台海局势等严正立场,介绍我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有很高的防控要求,有自己的防控进程。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张茂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至今,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2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成果。截至8月17日24时,中国大陆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7580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中国经济持续发展,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占全球GDP比重超18%。2022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5%,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4%。

今年以来,尽管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经济底盘坚实稳固,市场信心加速恢复,创新驱动持续向好,牢牢掌握中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我们愿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将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实现更加精准科学防控,持续优化签证、检测等防控政策,进一步有序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推动出境商贸和跨境务工活动,更好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

二、我想继续就经济问题提问。世界经济正面临重大危机。尽管形势并不容易,但中国经济仍有很好表现。中国增长发生哪些重大变化?能源危机对中国经济指标产生哪些影响?

张茂明:今年以来,世界局势深刻演变,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粮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中国经济发展面对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其中第二季度,受新一波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加大。我们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和实施稳经济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等,实现主要指标较快反弹、由负转正,带动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坚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推进。创新引领作用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1.2%、31.8%、19.8%。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半年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8.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5.5%。绿色转型扎实推进,低碳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0.8%,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提高1.6%。

面对全球能源市场供需失衡、能源价格飙升并且高位运行等问题,中国全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实现国内能源供应总体安全稳定,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需求。我们加强国际合作,上半年进口原油2.5亿吨、天然气744亿立方米、煤炭1.15亿吨、电力29.6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发挥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夏粮增产丰收,秋粮生产势头良好,煤炭电力稳定供应,为国内物价平稳运行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全球粮食能源市场稳定。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

三、7月26日,以“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为主题的“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中国举行,来自近70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代表等近200人出席论坛。中国坚定致力于人权。此次人权论坛的结论是什么?

张茂明:感谢您关注“2022·北京人权论坛”。北京人权论坛是于2008年创立的全球性人权论坛,已成为国际人权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人人享有充分的人权面临严峻挑战,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人权的愿望更加强烈。本次论坛以“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进人权事业发展”为主题,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和期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落实受到重创。普遍赞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才能促进人权,践行真民主才能保障人权,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呵护人权,维护多边主义才能捍卫人权,坚持开放包容才能共享人权。普遍表示,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富有理性和良心的人类大家庭成员,应当以手足之情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相向而行,推动全球人权事业更好发展,不断增进全人类福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人权的法治保障,有效增进了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成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不断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以上受到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四、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您对此有何评论?如果我没有记错,美国曾承诺不破坏一个中国政策,不干涉中国内政。

张茂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中方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应和反制,天经地义。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一个中国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近年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择手段打“台湾牌”,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企图“以台制华”,遏制打压中国和平发展。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让世人看清了美国“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

必须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佩洛西所作所为绝不是对什么民主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佩洛西的表演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

针对美方恶意挑衅,中方理所当然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有关举措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出现当前紧张局面,责任和后果只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我还要强调的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五、我看到报道说,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一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这个专题研讨班,同下半年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有什么关系吗?

张茂明:如您所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于7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此次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中共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共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共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六、7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批评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充满偏见,称其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日方此举是否反映美国和北约不顾中方和平发展承诺,试图以战略方式控制太平洋吗?

张茂明:如您所言,中方已就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消极涉华内容阐明严正立场。

我愿进一步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挑战。

在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当前亚太地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潮流和趋势。一种是聚焦互利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一种是制造隔阂分裂,挑动冲突对抗,搞军事政治集团小圈子,意图将亚太安全北约化。需要强调的是,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的各种阴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抵制冷战思维的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的大舞台。

七、美国积极参与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制裁,其中涉及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石油。中方已就此表示强烈、正当的抗议。您认为上述制裁是为了破坏政治关系、贸易关系,还是另有目的?

张茂明:中方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一向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美国上一届总统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然而,美方的制裁并没有解决问题,世界也没有因为美方的制裁变得更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和安全,只会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

近期,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多轮制裁,对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应链稳定等造成冲击,影响疫情下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欧洲当前面临通货膨胀严重、能源价格上涨等问题,就是有关制裁外溢影响的一个缩影。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有关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各方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否则后果难以估量。

中国和俄罗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会受外界干扰。中俄一直保持良好的能源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包括油气在内的正常贸易合作。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八、我注意到有消息称,新任中国驻捷克大使将很快到任。这是一个积极消息,请问是准确的吗?

张茂明:谢谢您对中国使馆事务的关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捷关系。目前,新任中国驻捷克大使任命正在履行正常程序。我们期待新任中国大使早日来捷克履新,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