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出席捷克侨界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座谈会
2022-08-13 04:39

2022年8月12日,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捷克侨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座谈会,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和旅捷侨界代表等出席。

与会侨界代表一致认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白皮书充分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侨界代表重申8月3日发布的《旅捷侨团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联合声明》,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恶劣行径严重触碰我们的底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旅捷侨胞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恶劣行径表示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

与会侨界代表纷纷表示,捷克侨界坚定支持祖国完全统一,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行动,热切期盼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行径和外来干涉图谋,将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张茂明对大家的爱国之心和赤子之情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张茂明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但是,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希望旅捷侨胞进一步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一如既往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