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武官苗壮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活动上的致辞
2022-07-29 15:48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欢迎大家参加线上庆祝活动。衷心感谢捷克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斯特雷哈少将写给中国军队的贺信。

过去的95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中国军队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增强应对多元化威胁、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持续深化国际军事合作,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支柱,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始终以满足国家安全的正当需要为基本原则,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合理确定国防支出规模,近30年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军队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他国一寸土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捷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自两国建交以来,中捷两国两军关系历经风雨,双方高层一度保持密切交往,在后勤、测绘等领域的合作曾取得有益成果。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发展同捷克军队的关系,愿同捷方一起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两军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