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在捷克举行
2017-04-28 22:10

  2017年4月26日,由驻捷克大使馆、光明日报社和捷克《文学报》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捷克前政要、智库、研究“一带一路”的专家学者、汉学家、翻译家、出版界、文化艺术界人士及中国使馆外交官、光明日报社代表约50人出席论坛。

   

  捷克总统泽曼特为论坛发来贺信,表示“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越多越好。我希望看到‘一带一路’除了经济合作外,文化合作之路也能日渐繁荣”,“这个论坛是超越地理距离使我们彼此更加靠近的证明”。

   

  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论坛致辞中介绍了两国文明交流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丰富现状,表示:“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是不同文明交汇的地方。中捷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有着繁荣和发展人类文明的良好愿望,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丰富,互为借鉴的东西很多。中捷两国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两国不仅能够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双赢,而且在文化上交流互鉴,丰富和拓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马大使向来宾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取得的成就,表示,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泽曼总统将出席论坛,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发言中提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化中捷两国文化互鉴,以密切的文学交流推进两国文化共享,以务实的媒体合作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杜总编指出,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扇重要的窗口,将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正在架起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创造文明交流互鉴的亮丽风景,构建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经济走廊,铸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点,书写21世纪人类文明的壮丽史诗。中捷两国的文化交流互鉴,正是这当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捷克《文学报》社长帕维尔先生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如何应对不同文化的共生和共处,答案就是尊重彼此的文化,互鉴共存。”他还引用中国唐代诗人林宽“莫言马上得天下,自古英雄尽解诗。”的诗句向中国文化致敬。

  捷克“中国频道”创始人巴让特、著名文学翻译家李素等捷克政界人士、智库人士、研究“一带一路”的专家和学者、汉学家、翻译家、出版界、文化艺术界人士数十人应邀出席了论坛。来宾们踊跃发言,围绕中捷两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讲述各自的精彩故事、真情实感,分享真知灼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