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马克卿大使在“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讲话
2017-04-28 03:4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代表中国大使馆欢迎各位出席“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感谢泽曼总统专门为论坛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

  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通过丝绸之路进行不同文明交流的范例。千百年来,各国人民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共同谱写出千古传颂的友好诗篇,留给我们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宝贵遗产。

  3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人类互联互通、文明交流作出了现代诠释。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目标之一,旨在通过加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使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民众心更近、情更真、人更亲。这一倡议版权属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泽曼总统将出席论坛,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捷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早在18世纪初期,捷克传教士、数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严嘉乐就来到中国工作生活,他通过书信将中国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在数学、天文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向欧洲人作了生动的介绍,对于欧洲人了解中国的科学发展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上世纪30年代,在著名汉学家普实克院士的领导下,捷克的汉学研究名扬欧洲,创立了享有盛誉的“布拉格学派”。上世纪50年代,捷克著名画家斯克莱纳日到访中国,同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友谊,回到捷克后创作了许多《美猴王》画作,被称作孙悟空的第七十三种变化。《鼹鼠的故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动画片。小鼹鼠憨态可掬、善良勇敢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喜爱。音乐大师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文学家哈谢克的著作《好兵帅克》在中国广为人知。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捷人文交流不断加深,滋润着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沃土。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捷两国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2016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达35.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合作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连续3年在布拉格举办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深受捷克民众欢迎,成为中捷文化交流的品牌;中捷影视合作方兴未艾,继《熊猫与小鼹鼠》、《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影视作品成功拍摄之后,两国合拍的反映中国外交官在二战期间营救犹太人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在中国主流电视台热播,在中国观众中引起积极反响。此外,中东欧地区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落户捷克,两国支持互译文学作品以及汉学家、作家、文艺界人士互访交流,增进了民众对彼此文化的认识与理解。随着交往的深入,中国对于捷克,正在从那个使用特别难的文字、拥有厚重历史和深奥文化的遥远大国,逐渐变为近在咫尺的文化交流伙伴。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捷两国国情和制度不同,文化、历史传统各异,相互认知还不够深入,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不了解,甚至误解,推进两国民心相通任重道远。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是不同文明交汇之地。中捷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有着繁荣和发展人类文明的良好愿望,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丰富,互为借鉴的东西很多。中捷两国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我衷心希望,两国不仅能够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双赢,而且在文化上交流互鉴,丰富和拓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最后,祝“一带一路”与中捷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