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交往
张建敏大使在中捷建交70周年专家圆桌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9-09-17 22:50

  2019年9月17日,张建敏大使出席由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捷克查理大学捷克中国中心共同举办的“中捷建交70周年专家圆桌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张大使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和查理大学捷克中国中心联合主办此次圆桌会,感谢在座各位对中国发展的长期关注和为促进中捷合作作出的贡献。很高兴同在座各位就中捷关系进行探讨。

  今年是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捷两国国情不断变化,两国关系也历经起伏,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旋律。

  传统友谊奠定合作基础。中捷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捷克斯洛伐克是第四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捷克斯洛伐克为当时百废待兴的中国提供了宝贵援助,捐赠了大量农机用具,派专家赴华指导生产。为纪念两国间的深情厚谊,中国建起了中捷友谊农场、中捷友谊机床厂和中捷友谊发电厂,它们至今还在续写合作佳话。

  政治引领指明发展方向。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同泽曼总统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元首、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多次会见,达成诸多重要共识。随着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关系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其意义已超越双边范畴。捷克作为欧盟成员国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参与者。捷克是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合作”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稳定健康、不断向前发展的中捷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合作。

  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在世界经济疲软大背景下,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6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捷信、斯柯达汽车、佩卓夫钢琴等捷克知名企业最大市场。2019年,仅1—5月就有超过35万吨捷克木材销往中国,几乎是去年全年的3倍,出口额近11亿克朗。今年,中国有望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捷克木材出口目的国。越来越多的捷克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开始在中国实现他们的商业梦想。Vari公司2018年向中国出口的3000辆小型拖拉机帮助许多中国农户顺利完成了土豆收割。捷克和中国年轻人共同创办的品牌,如燕麦小姐(Miss Muesli)、必如食品(BeFood),在中国线上销售平台受到热烈欢迎。

  人文交流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更趋活跃。“欢乐春节”连续5年在捷举办,捷克爱乐乐团、《水仙女》歌剧赴华演出、穆夏作品在华展览获得成功。甚至在中国的流行乐坛,也活跃着捷克乐队的身影。两国越来越多的高校启动了联合研发和师生交流项目。体育交流如火如荼,多位捷克的冰球、足球教练和运动员来到中国,为提高中国在这两项运动中的水平贡献力量。雅格尔(Jaromír Jágr)和内德维德(Pavel Nedvěd)两位体育明星的倾力支持为我们带来了更强信心。中国人对当代捷克的印象,从前只停留在中文流行歌曲里的“布拉格广场”,而现在则逐渐变成优质农业产品、优良工业制品和优秀艺术作品。捷克人对当代中国的印象,也逐渐从使用特别难的文字、历史悠久但贫穷落后的国家,过渡到人民安居乐业、经济欣欣向荣、科技不断创新的现代化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

  中捷关系70年的发展历程带给了我们宝贵的启示,对两国合作的未来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这是两国关系好坏的“风向标”。做到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就好,合作成果就多。相反,一旦这些敏感问题处理不好,两国关系就会遭遇波折。对中国来说,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开展一切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仅适用于国家关系,也同样适用于地方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

  展望未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捷合作潜力巨大,需要我们共同挖掘。我认为,两国未来合作需重点从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坚持相互尊重,持续增进互信。中捷两国的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存有差异,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尤为重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主张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同时我要强调,无论开展何种形式的双边多边合作,都须遵守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激发企业活力。企业间合作是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动力,不仅有益双方的商品流通,还能增进两国民众间相互了解。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捷克将作为主宾国,在更大的展台上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捷克的优质商品,相信这将有力推动捷产品对华出口。我们期待中欧双方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为中捷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经营带来更加广泛、更加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希望捷方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营商环境。

  第三,发挥地方优势,夯实合作基础。中捷省州、城市之间开展合作有着灵活、高效、务实等优势,正在两国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浙江省和皮尔森州、四川省和中捷克州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双方务实合作、学生交流和艺术团体互访等进行得十分频繁。目前,几乎每一个捷克的州都有中国的合作伙伴。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友好省州和友城协议,推动取得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第四,拓展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我们欢迎捷克文艺团体赴华演出,为中国观众展现捷克文化的风采。我们欢迎更多捷克百姓赴华旅游,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我们也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捷克各地旅游,全面感受捷克的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独特魅力。我们鼓励更多捷克学生赴华学习,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成为中捷友好的使者。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成就证明,中国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不管前面还有多少艰难险阻,中国人民都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任何外部干扰、遏制都不可能动摇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更不可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70年的成就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共同发展。

  中捷关系70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片坦途,当前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一条没有荆棘的道路不会通往任何地方。我坚信,中捷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经得起历史考验,发展中捷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将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使馆愿为两国合作搭建坚实桥梁。我真诚期待同各位进行坦诚交流,共同探讨增进了解、拓展合作的有效途径,共同努力开创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