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 中捷政治关系
马克卿大使在驻捷克使馆留华人士联谊会上的讲话
2014-06-20 16:42

  各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们,以及充满朝气的新朋友们:

  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在中捷建交65周年之际欢聚一堂、畅叙友情。

  201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中捷两国外交关系也走过了65个春秋,两国和两国人民在这65年中形成了历久弥坚的深情厚谊。今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人民没有忘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的那段峥嵘岁月里,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各国朋友给予新中国建设的宝贵援助。在河北沧州的“中捷友谊农场”矗立着捷援华专家和中国拖拉机手的雕像即是两国深厚友谊的象征。出席今天招待会的中老年朋友们都曾在中国工作、学习和生活过,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的发展和两国的友谊奉献过青春与汗水。在此,谨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过去的65年,中捷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友好交往始终是主旋律。中方认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如何迥异,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两国关系就会不断向前发展。今年4月,扎奥拉莱克外长访华,两国外交部发表了新闻公报,进一步明确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原则和发展方向。当前,两国关系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双边交往日益频繁。今年5月以来,中国国家旅游局长首次访捷,浙江省省长率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问皮尔森州。近期,捷工贸部长、卫生部长也率团访问中国。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正在得到不断释放,我们期待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方在两国建交65周年之际将在布拉格举办包括“华夏瑰宝展”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相信这将再次唤起在座各位对中国岁月的美好记忆,也将有机会再次领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2012年提出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倡议使双方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迸发出新的活力。捷克是中东欧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参与国。依托两国良好的地方交往,今年8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中国投资论坛”将在布拉格举行。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此次会议将会达到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合作的目的,也定将为中捷建交65周年活动增添光彩。

  各位朋友,特别是出席今天活动的青年朋友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不遥远。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新一轮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付出坚实努力。“中国梦”与“世界梦”、“捷克梦”相契合,相信这将为中国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朋友们,让我们继承中捷友谊的友好传统,在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的基础上,以中捷建交65周年为契机,共同开创双边关系的美好明天!

  祝中捷友谊长存!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