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 其他
捷克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3月)
2023-03-27 15:00

【国 名】 捷克共和国(The Czech Republic,Česká republika)。

【面 积】 7.89万平方公里。

【人 口】 1053万(2022年)。其中约90%以上为捷克族,斯洛伐克族占2.9%,德意志族占1%,此外还有少量波兰族和罗姆族(吉普赛人)。官方语言为捷克语。主要宗教为罗马天主教。

【首 都】 布拉格(Prague),面积496平方公里。人口127.5万(2022年)。年平均气温10.5℃。

【国家元首】 总统彼得·帕维尔(Petr PAVEL),2023年3月9日上任,任期至2028年3月。

【重要节日】 国庆日:10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奥匈帝国瓦解,1918年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1993年1月,捷、斯分别独立,捷克沿用10月28日为国庆日。

【简 况】 地处欧洲中部。东靠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西接德国,北毗波兰。属北温带,典型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夏季平均气温约18.5度,冬季平均气温约零下3度,气候湿润,年均降水量683毫米。

5~6世纪,斯拉夫人西迁到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公元830年在该地区建立了大摩拉维亚帝国。9世纪末、10世纪上半叶在今捷克地区成立了捷克公国。1419~1437年,捷克地区爆发了反对罗马教廷、德意志贵族和封建统治的胡斯运动。1620年,捷克被哈布斯堡王朝吞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捷克与斯洛伐克联合,于1918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8年9月,英、法、德、意四国代表在慕尼黑签署了《慕尼黑协定》,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1939年3月捷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5月9日,捷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执政。1960年7月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68年8月20日,苏、波、匈、保、民德五国出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1969年4月,胡萨克出任捷共第一书记(后为总书记),1975年任总统。1989年11月,捷政权更迭,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1990年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同年6月举行首次自由选举,捷克地区的“公民论坛”和斯洛伐克地区的“公众反暴力”组织分别在本地区获胜,占据联邦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并组成联邦政府。1992年6月,捷斯联邦举行第二次议会大选,由“公民论坛”演变而来的公民民主党(简称“公民党”)和从“公众反暴力”组织分裂出来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获胜,成为执政党。1992年12月31日,捷斯联邦解体。1993年1月1日起,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政 治】 2021年10月,捷克举行议会众议院选举,由公民党、人民党、TOP09党组成的竞选联盟在选举中获胜。12月17日,泽曼总统任命由公民党、人民党、TOP09党、市长联盟、海盗党等5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公民党主席菲亚拉任总理。2022年1月13日,新政府通过议会信任投票。2023年1月28日,帕维尔当选捷克总统。

【宪 法】 1960年7月,国民议会通过宪法,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68年10月,国民议会通过宪法法律,规定捷克斯洛伐克是由捷克族和斯洛伐克族两个平等民族组成的联邦制国家。1989年11月,联邦议会取消宪法中关于捷共在社会中领导作用的条款。1990年4月,联邦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名改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并修改了国徽。1992年11月25日,联邦议会通过了“联邦解体法”。12月15日,捷克民族议会决定接管联邦议会的职能,并于16日通过了新宪法,改国名为捷克共和国,修改了国徽,确定了多党议会民主制和平等、自由、法制的原则。新宪法于1993年1月1日生效。

【议 会】 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实行参众两院制。众议院共有议席200个,任期4年。参议院共有议席81个,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参议员。

本届众议院于2021年10月选举产生,有7个政党进入议会:ANO2011运动72席、公民民主党34席、市长联盟33席、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23席、自由和直接民主党20席、TOP09党14席、海盗党4席。主席玛尔格塔·贝卡洛娃·亚当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

1996年11月,捷举行了战后首次议会参议院选举。每两年进行1/3参议院换届选举,2020年10月举行了最新一次改选。主席为米洛什·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

【政 府】 现政府于2022年1月13日正式就职。主要成员有: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维特·拉库尚(Vít Rakušan)、副总理兼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马里安·尤雷奇卡(Marian Jurečka)、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弗拉斯蒂米尔·瓦列克(Vlastimil Valek)、负责数字化事务的副总理兼地方发展部长伊万·巴尔托什(Ivan Bartoš)、财政部长兹比内克·斯坦尤拉(Zbynek Stanjura)、司法部长帕维尔·布拉热克(Pavel Blažek)、工贸部长约瑟夫·西凯拉(Jozef Síkela)、国防部长雅娜·切尔诺霍娃(Jana Černohová)、外交部长扬·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交通部长马丁·库普卡(Martin Kupka)、教青体部长弗拉迪米尔·巴拉什(Vladimír Balaš)、文化部长马丁·巴克萨(Martin Baxa)、农业部长兹德内克·内库拉(Zdeněk Nekula)、负责欧洲事务的无任所部长米库拉什·贝克(Mikuláš Bek)、负责科研创新事务的无任所部长赫列娜·朗沙德洛娃(Helena Langšádlová)、负责立法事务的无任所部长米哈尔·沙洛蒙(Michal Šalomoun)。

【主要网址】总统府:http://www.hrad.cz  ;议会众议院:http://www.psp.cz  ;议会参议院:http://www.senat.cz  ;政府:http://www.vlada.cz  ;外交部:http://www.mzv.cz  。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划分为14个州级单位,其中包括13个州和首都布拉格市。各州下设市、镇。

【司法机构】 全国设宪法法院、最高法院和最高监察院,院长均由总统任命。宪法法院院长帕维尔·里赫茨基(Pavel Rychetský),2003年就任,任期10年,2013年获连任。最高法院院长彼得·安吉亚洛希(Petr Angyalossy),2020年就任,任期10年。最高检察院院长伊果尔·斯特日什(Igor Stříž),2021年就任,无任期年限。州、市(区)均设法院、检察院、公证机关和经济仲裁机关。

【政 党】 全国目前共有定期开展活动的政党、运动、联盟等政治组织30余个。主要有:

(1)公民民主党(简称公民党,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约有党员2.3万人。成立于1991年4月,其前身为1989年11月成立的“公民论坛”。该党属右翼保守政党,推崇民主、自由,强调继承欧洲基督教传统、捷第一共和国的人道和民主传统,反对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和任何形式的集体化倾向,主张实行彻底的私有化和市场经济。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公民党、人民党、TOP09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获胜。党主席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

(2)ANO2011运动(“不满意公民运动”):2011年由捷克亿万富豪、食品制造业巨头巴比什创建。主张增加就业、支持企业经营及降低增值税。2012年,该党曾参加参议院和地方选举,未有斩获。2013年众议院选举中异军突起,一举成为众议院第二大党。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获得牵头组阁的权利并与社民党联合执政。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不敌公民党领导的竞选联盟,未能进入政府。党主席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

(3)市长与独立者联盟运动(简称市长联盟运动,Starostové a nezávislí):2004年成立,因其成员大多为全国各地市、镇长而得名。现有成员100余名。政治立场偏右,属欧洲人民党党团成员,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位列第九。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与海盗党组成竞选联盟得以进入议会。党主席维特·拉库尚(Vít Rakušan)。

(4)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简称人民党,Křesťanská a demokratická unie-Československá strana lidová):约有党员8万人。成立于1918年,1945年加入捷共的民族阵线,1989年11月恢复原党的“非社会主义传统”。自称为中右党,强调基督教传统。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位列第七。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公民党、人民党、TOP09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获胜。党主席马里安·尤雷奇卡(Marian Jurečka)。

(5)自由与直接民主运动(Svoboda a přímá demokracie):约有党员7000人,成立于2015年6月,由上届议会第六大党曙光党分裂而来,系“欧洲民族与自由运动”组织成员。主张捷克实行“直接民主”,变革现有政治和管理体制,由全民公投决定所有重要事项,扩大民众政治自决权,彻底清除政治腐败。反对《里斯本条约》,抵制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捷退出欧盟和北约,反对加入欧元区,反对接收难民,被视为“极右民粹政党”。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并列第三大党。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支持率仅次于ANO2011和两大竞选联盟。党主席冈村富雄(Tomio Okamura),日捷混血,为前曙光党主席。

(6)TOP09党:成立于2009年6月,右翼政党。“T、O、P”三字母分别为捷克语中传统、责任和繁荣三个单词的首字母,“09”代表成立时间为2009年。该党崇尚民主和保守主义,反对民粹主义,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位列第八。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公民党、人民党、TOP09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获胜。党主席玛尔格塔·贝卡洛娃·亚当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名誉主席卡雷尔·施瓦岑贝格(Karel Schwarzenberg)。

(7)捷克海盗党(České pirátské strany):成立于2009年6月,成员约500人,系国际与欧洲海盗联盟(PPEU)成员。该党成员多是20—35岁的IT界精英,热衷“网络问政”,主张共享信息、直接民主、通信自由、保护隐私、电子政务等,反对网络审查,要求由公民直选各级政府和管理机构,被称为捷克的“变革力量”,其政策主张具有鲜明的反传统和民粹主义色彩。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一举跻身议会第三大党。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支持率暴跌,但凭借与市长联盟运动组成竞选联盟得以进入议会。党主席伊万·巴尔托什(Ivan Bartoš)。

(8)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简称捷摩共,Komunistická strana Čech a Moravy):约有党员9万人,实际参加活动的党员约3万人。由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演变而来,成立于1990年3月31日。该党在历届议会中一直占有一定席位。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位列第五。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未能进入议会。党主席卡特日娜·科内奇娜(Kateřina Konečná)。

(9)捷克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Česká strana sociálně demokratická):约有党员1.9万人。最早成立于1878年,1938年解散,1945年恢复活动,1948年6月27日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合并,1989年11月19日开始独立活动。自称中左党,政治上主张维护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利益,经济上主张实行社会市场经济。1998年6月首次成为执政党。在2002年议会众议院大选中再次获胜并组建以该党为首的联合政府,2006年沦为在野党。2013年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并与ANO2011运动、人民党联合执政至2017年底。2017年众议院选举中大败,位列第六,与ANO2011运动联合执政。2021年众议院选举中未能进入议会。党主席米哈尔·什马尔达(Michal Šmarda)。

【重要人物】彼得·帕维尔:总统。1961年11月出生于捷克皮尔森州普拉纳市。长年从军,曾担任捷克军事情报局局长助理、特战旅旅长、机械化师副师长、特种部队司令、国防部作战局副局长、驻北约军事代表等,2011—2012年任捷军副总参谋长,2012—2015年任捷军总参谋长(2014年晋升上将),2015—2018年任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2018年退出现役。2023年1月当选总统,3月就职。

彼得·菲亚拉:总理。1964年9月出生于捷克布尔诺市。政治学博士,教授。长年在马萨里克大学任教。2004—2011年间任马萨里克大学校长。2012-2013年任捷克教青体部部长。2013年起连续当选众议员,2014年起当选公民党主席,并于2016、2018、2020年连任。2021年10月,公民党等三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赢得众议院选举,12月被任命为总理。

【经 济】 捷克为中等发达国家,工业基础雄厚,外贸依存度较高。近年来实行积极、平衡、稳健的经济政策,增长势头强劲。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82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69万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3%。

货币名称:捷克克朗(Kč)。

年均汇率:1美元≈23.20克朗,1欧元≈26.44克朗。

通货膨胀率:3.2%。

人均月工资:37839克朗,约合1745美元,同比增长6.1%。

失业率:2.6%。

【资 源】 褐煤、硬煤和铀矿蕴藏丰富,其中褐煤和硬煤储量约为134亿吨,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欧洲第五位。石油、天然气和铁砂储量甚小,依赖进口。其他矿物资源有锰、铝、锌、萤石、石墨和高岭土等。森林面积266.8万公顷,约占全国总面积的34%。伏尔塔瓦河上建有多座水电站。

【工 业】 主要工业有机械、化工、冶金、纺织、电力、食品、制鞋、木材加工和玻璃制造等。2021年工业总值同比增长6.4%。

【农 业】 2020年粮食产值87369百万克朗,畜牧业产值52604百万克朗。农业用地面积352.3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4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4%。农业人口14.8万,占全国劳动人口的约3.0%。

【旅游业】 游客主要来自德国、斯洛伐克、波兰、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意大利等国,近年来,中国游客大幅增长。主要旅游城市有布拉格、捷克克鲁姆洛夫、卡洛维伐利等。据捷方统计,2019年捷克共吸引游客2198.5万人,比2018年增加73.7万人,创历史纪录。其中外国游客1088.3万人,排名第一的是德国游客,207.6万人,同比增长2.2%;第二和第三分别是斯洛伐克74.9万人,同比增长2.6%;波兰67.2万人,同比增长8.4%;中国游客排名第四,61.2万人,同比减少1%。

【交通运输】 以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为主。

公路:总长5637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85公里。2020年客运量总计3.56亿人次,货运量总计5.04亿吨。

铁路:总长9692公里,电气化铁路3280公里。2020年客运量总计1.29亿人次,货运量总计9086万吨。

水运:内河航道345公里,2020年货运量总计138万吨。

空运:2020年客运量总计111.7万人次,货运量总计1007吨。主要国际机场为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机场。

(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


2018

2019

2020

财政收入

19938

21349

20904

财政支出

18962

20365

23128

盈余或赤字

976

984

-2224

据捷国家银行公布数据,截至2022年4月,捷国家银行外汇储备为1737亿美元。

(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及捷克国家银行网站实时数据)

【对外贸易】 外贸在捷克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国内生产总值64%依靠出口实现。2021年,捷对外贸易总额为3632亿美元,其中捷方出口额为1815亿美元,进口额为1817亿美元。近几年外贸情况(单位:亿美元):


2019

2020

2021

出口额

1990

1501

1815

进口额

1771

1361

1817

差额

219

140

-2

进口商品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计算机、轿车及配件、电信设备、机械设备、医药产品和器械、化工产品、铁矿石、载重汽车和家用电器等。出口商品主要有:轿车及配件、电力、钢材、机械设备、玻璃制品、木材、化工产品、轮胎、家具等。主要贸易对象为:德国、斯洛伐克、波兰、中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英国和荷兰。捷克著名企业有斯柯达汽车、PPF集团等。

(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及经济公报)

【外国资本】 2020年,捷克实际吸引外资约63亿美元。1993-2020年,累计吸引外资1952亿美元。主要投资国为荷兰、德国、奥地利、美国、英国、瑞士。同期,中国在捷克投资份额也在增长。(资料来源:2021世界投资报告)

【军 事】 捷克和斯洛伐克于1993年1月1日各自独立后,原联邦国家军队和武器装备按2:1分割,总统是军队最高统帅。1996年总兵力为6.5万人,2018年减至为3.2万人。捷加入北约后,为满足北约提出的在军队和装备方面与缔约国接轨的要求,按北约各国模式改建了军队。2020年,军费开支为31.98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

【文化教育】 教育: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大学实行自费和奖学金制,但国家对学生住宿费给予补贴。根据1990年颁布的有关法律,允许成立私立和教会学校。著名大学有查理大学、捷克技术大学、马萨里克大学、布拉格经济大学和帕拉茨基大学。2020/2021年度各类学校数量、学生及教师人数如下:


学校(所)

学生(万人)

老师(万人)

幼儿园

5317

35.8

3.3

九年制小学

4214

96.2

6.9

高中(含技校)

1280

43.3

4.0

2020年,捷克共有59所大学,其中28所公立大学,31所私立大学。大学在校生30万,其中外国留学生5万。位于首都的查理大学是中欧最古老的学府,创办于1348年,现有17个院系(其中3个在外地)。创办于1707年的捷克技术大学,在中欧同类大学中也拥有最悠久的历史。(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

【新闻出版】 2020年捷克全国发行各种报纸、杂志1377种。主要报纸有:《今日青年阵线报》《权利报》《经济报》《人民报》等。

捷克通讯社(捷通社)为国家商业性通讯社,在国外有12个分社,与20多个国家的通讯社有业务联系。

捷克广播电台:2020年,公共电台播音约16.3万小时,私人电台播音约53.3万小时。

捷克国家电视台于1953年5月1日开始试播,1954年正式开播。2020年,公共电视台播放时间约46856小时,私人电视台播放时间约140.9万小时。(资料来源:2021年捷统计年鉴)

【对外关系】 捷克系北约、欧盟成员国,奉行经济靠欧盟、安全靠美国的对外政策,积极参与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及北约行动并将“经济外交”和“人权外交”作为重点。捷现已与19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加入了联合国、欧安合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 捷克是欧盟成员国,与斯洛伐克保持“超国家标准”关系,优先发展同东欧和西巴尔干国家关系,重视与德国、奥地利开展睦邻合作。2022年下半年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积极倡导次区域合作,努力加强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与影响,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任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反对欧盟难民配额计划,支持欧盟恢复边境管控。

【同美国的关系】 捷克视美国为重要盟友,同美国关系密切,积极参加北约行动。

【同国际和区域组织的关系】 捷积极参与欧盟事务和重要国际和区域组织活动,重视联合国及其机构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