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 其他
驻捷克大使于庆泰接受《新报》专访(全文)
2012-03-26 15:46

  1、“两会”刚刚结束,此次大会为中国下一步发展带来了哪些重要东西?

  2012年中国“两会”已经落幕,“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成为两会凝聚的共识,也预示了中国的未来走向。中国政府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7.5%,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减小贫富差距。通过了刑法修正案,进一步完善法制,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但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认清了上述这些问题,坚定了继续改革的决心。

  2、中国63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什么?

  原因应该有很多。但我认为,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及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于中国国情、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的发展道路,是我国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3、对欧元区经济有何看法?近期将如何发展?

  我不赞同欧元区经济面临崩溃的说法。虽然欧元经历了不少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欧洲有能力、有智慧克服暂时的困难,解决债务问题,迎来新的发展。对于欧洲来讲,为实现尽快走出危机、重振经济的目标,两点非常重要。一是要对自己有信心,二是有勇气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中国对欧洲一直抱有信心,我们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来支持欧元和欧洲金融的稳定,我们愿意继续向欧洲投资,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4、欧盟和美国的领导在访华前总是宣称要在会谈中提及保护人权、涉藏等问题,您如何看待这一压力?

  人无完人,各国均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中国当然也不例外。但我认为应该以发展的眼光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人权状况不断进步,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我认为在涉及中国内政的事情上,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中国人民自己。用西方的价值观和实践来评判中国是行不通的。欧洲人应避免“我来自欧洲,我最知道中国人应该如何做”的心态。

  5、中国将作为世界上的第三个国家建设永久空间站,作为准备工作,在今年夏季的飞行中将搭载三名宇航员,有可能包括一名女性。您认为世界会在今年看到首位中国女宇航员吗?

  你说的对,今年夏天中国将发射“神州九号”,并与天宫一号对接,担负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但至于这三人中有无女性,让我们拭目以待!

  6、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捷关系与合作?

  中捷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捷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捷克人民在中国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捷关系,近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发展迅速。当然两国在某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我始终相信,只要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减小分歧,扩大共识,中捷关系就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7、建立北京-布拉格直航一定会促进双边合作,这一设想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目前有关的谈判进展如何?

  中捷直航有利于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两国的有关航空企业对于开通直航都有兴趣。也有过一些接触和讨论。但这属于市场行为,是否能够开通完全取决于市场。据我所知,有关航空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北京至布拉格的航空代码共享合作。我相信随着中捷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和扩大,需求在不断增长。经过双方各界的努力,中捷未来实现直航不是没有可能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