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 其他
驻捷克大使于庆泰与捷主流媒体旅游记者座谈稿
2011-04-27 15:45

  很高兴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与大家相聚和交流!长期以来,你们与中国使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你们通过手中的笔、镜头和键盘,让捷克民众不断认识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为增进中捷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推动中捷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我知道你们一直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和中捷关系,愿就此谈谈个人的看法。

  中国全国人大上个月刚刚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外界都很关注,希望从中解读出中国的发展走向。我认为,“十二五”规划释放的发展思路主要就是两点,一是科学发展,二是和平发展。

  “十二五”规划释放的最重要信息就是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年均经济增长达到10%,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比以前明显放缓。此举表明,中国并未被持续的高增长冲昏头脑,而是坚定了经济转型信心。“十二五”规划的主要思路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将坚持扩大内需,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加快建设新农村,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促进中低收入居民增收,使中国巨大的内需潜力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建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十二五”规划的核心之一是提高中国13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在就业的问题上、在提供公共服务的问题上,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十二五”规划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未来五年,中国将重点加强农村社会保险体系、城镇职工和居民社会保险制度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二五”规划释放的第二大信息就是:和平发展。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认识中国的“和平发展”,我认为主要应把握三点:第一,中国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平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必要前提。近来有许多报道、统计称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但中国有13亿人,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仅是捷克的1/5,发展的道路还很长,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中聚焦发展。第二,和平发展的基本要义是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中国将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繁荣。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与成果。第三,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是好事,是机遇。在过去10年里,中国平均每年进口价值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0.3%的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说明,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中国发展得越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越大。

  接下来我谈谈中捷关系。中捷两国建交60多年来,尽管两国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双边关系不时出现一些波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捷关系的主流。近年来,双方保持高层接触,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扩大,我对此感到很欣慰。中捷在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模式、文化等方面有许多不同,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加强合作。

  在座的媒体朋友一直很关注中捷旅游业的发展与合作,我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出境旅游57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花费约500亿美元,人次支出近900美元,跃居全球第四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成为拉动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5600万人次,成为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中欧旅游人数近年来保持了年均10%的高速增长。作为驻捷克大使,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把中东欧地区特别是捷克作为旅游目的地。每次到布拉格老城、城堡、查理大桥和附近的水晶品商店,都会碰到许多中国游客。据捷克旅游局统计,去年有6.5万中国游客来捷旅游,另有报道称实际人数近8万,中国游客在捷境内人均消费已排名第一。可以说,捷克旅游局、捷克驻华使馆在推广捷克旅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捷克赴华人数也逐年上升。现在,中国使馆领事签证官越来越繁忙,据统计,去年有近15000人次通过中国驻捷使馆办理旅游签证。上海世博会加深了中捷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也让我们看到了中捷旅游合作的巨大潜力,我相信未来双方旅游人数将持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两国旅游合作将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对捷克的感情,既有历史文化渊源,也与各位媒体朋友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正是你们负责任的客观报道架起两国人民理解与友谊的桥梁。我诚挚地希望,捷克的媒体朋友继续本着“负责、客观、诚信”的原则,将增进中捷相互理解、推动中捷关系发展作为新闻报道的立足点,全面、平衡地展示事实真相,公正、理性地开展报道和评论,在未来中捷关系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共同促进中捷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友谊与合作。中国大使馆愿与大家加强联系,并尽其所能提供帮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