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澄清中国和捷克关系的几个事实
——致《华盛顿邮报》编辑部的一封信
2019-12-31 18:36

  12月23日,贵报刊登了《我们为何在布拉格市政厅挂藏旗》一文,我们对该文中诸多表述的客观性和真实性难以认同。我们希望,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媒体,贵报会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将实际情况反映给广大读者。在此,我们愿真诚向贵报反映以下事实:

  文章诬称“中国是不可靠商业伙伴”“中国是一个充满怨恨的国家”,对此我们坚决反对。众所周知,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4.6万亿美元,占全球份额为11.8%,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中国秉持互利共赢原则,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仅2018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就超过6万家,增长69.8%,这充分说明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条件的认可。中国发展至今靠的是分享和实干。那些诬蔑中国 “不可靠”和“充满怨恨”的人,恐怕自己内心才是充满怨恨。

  关于北京市同布拉格市解除友城关系,2016年3月,北京市同布拉格市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自愿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但自2018年11月以来,布拉格市新一届市政当局中的一些人单方面撕毁两市协议、破坏互利合作,并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共识,通过挑战中国国家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事端、煽动仇恨。事实胜于雄辩。到底谁在将合作关系政治化,谁在通过炒作谋取个人利益,相信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得出答案。

  近年来,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有目共睹,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国已成为捷克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63亿美元,中国在捷实际投资存量达到24亿美元,投资企业数量达到50多家,创造6000多个就业岗位。过去几年,4条直达布拉格航线相继开通,推动来捷中国游客每年实现近30%增长。“欢乐春节”庙会活动连续5年在捷克举行,成为中捷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传统中医药合作取得进展,足球和冰球等体育项目合作日益增强。两国互译文学作品以及汉学家、文艺界人士交流密切。

  放眼全球,中国秉持开放包容心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利益交融,厚植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友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无论是大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还是携手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或是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一道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全球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我们真诚期待贵报就相关事实予以澄清,避免广大读者被不实言论蒙蔽误导。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

  张茂明

  2019年12月3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