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给别人挖坑的人,自己会掉进坑里》
2019-06-19 22:47

  6月19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主流媒体《新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给别人挖坑的人,自己会掉进坑里》。文章全文如下:

 

  

给别人挖坑的人,自己会掉进坑里

  对于日前美国再次宣布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了解经济的人都知道,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正如捷克谚语所说,给别人挖坑的人,自己会掉进坑里。

  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多,美方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基数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未来还威胁再增加3000亿美元。对此中国政府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这一努力国际社会有目共睹。面对美方关税威胁,中国信守承诺,派高级代表团赴美磋商,最大程度地展现对话诚意。中方愿就分歧保持磋商,但谈判必须讲原则,守信用,做到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中方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美方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后,中方已宣布反制措施,并做好全面应对准备。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而且会拖累世界经济,我们充分理解国际社会对贸易战的忧虑。但谁是新一轮中美关税战的始作俑者,谁是阻碍全球自由贸易的规则破坏者,谁是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封堵外国企业的带头者,谁又是拖累世界经济前景的风险制造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为贸易战买单的,是各个开放经济体中每天勤恳劳动却被迫为商品支付不必要高昂价格甚至被剥夺享受先进科技成果权利的普通消费者。

  面对外部压力上升,中国将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随着经济总量增大,经济增速减缓是必然结果,同时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也将加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到6.8%区间,其中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我们期待更多捷克企业利用这一平台,向中国出口更多优质产品。

  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和欧盟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都反对单边行径和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中欧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双方对人类社会应有的历史担当。捷克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在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同中国有着诸多共同诉求。5月22日,捷克最高领导人一致表示拒绝任何一方实行保护主义行径。相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开放合作、共同发展必将取得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