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 使馆新闻公报.发言人谈话
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就捷一些城市悬挂“藏旗”事的谈话
2004-06-01 10:39

       每年的3月上旬,捷克个别城市在其市政厅悬挂“藏旗”,以支持“西藏独立”,抗议所谓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有鉴于此,我愿作如下表示: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包括捷克共和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汉藏学家及广大民众公认的事实。
    1959年以前,西藏长期处于达赖喇嘛为首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社会。占西藏人口不到5%的贵族和上层僧侣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独享教育和医疗。当时95%的西藏人是连人身自由都没有的农奴和奴隶。他们被当作物品进行买卖、转让,动辄被处以挖眼、割耳、断手、剁脚、剥皮等酷刑。1959年,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做了自己命运的主人,摆脱了毫无人权、民主、自由的被奴役地位。拥有了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但是,达赖统治集团并不甘心他们失去的特权地位,悍然于1959年发动了武装叛乱,终因违背人民的意志而失败。达赖逃亡国外后,打着宗教的旗号,在某些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下,长期从事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藏独”活动。这从来都遭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西藏于1965年成立了自治区。从此,西藏人民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保障下,享受着民族自治和平等的一切权利。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支援下,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50年前,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而今,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不仅建成了两条全长4355公里的公路,还形成内部交通网,拥有2个国际机场,青藏铁路正在建设中。藏人的平均寿命从50年前的36岁提高到现今的68岁。在旧西藏,只有僧侣和贵族才有受教育的权利,目前,西藏全区已有3000多所各类学校,在校生23万,文盲由50年前的95%下降到40%。西藏的人口由达赖统治时期的100万左右,增至2000年底的260多万,其中藏族人口占92%以上。西藏的民族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西藏人民享有的各项政治权利和幸福生活是旧西藏根本无法比拟的。西藏的人权状况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改善最快、最好的地方之一。凡是到过西藏的有良知的人对这些巨大进步都会有深切的体会。中国大使馆随时愿意为希望客观了解西藏情况的人提供资料。
    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任何地方借西藏暴乱日期悬挂“藏旗”都是对达赖集团分裂主权国家的活动的公开支持,严重伤害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国人民对捷克人民历来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了解,广大捷克公众一直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支持“藏独”势力的活动。我真诚地希望有关市镇当局尊重历史和事实,维护中捷两国关系,不参与悬挂“藏旗”之类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