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 使馆新闻公报.发言人谈话
中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就第四届“援藏组织大会”将在布拉格举行事答记者问
2003-10-16 00:00


       问:第四届“援藏组织大会”将于近期在布拉格举行,达赖将出席大会。请问中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曾多次就此向捷方进行了交涉,阐明中方的原则立场,指出达赖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搞分裂祖国活动、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指出达赖集团召开此次大会的真实用心是支持“藏独”,选择在捷克召开的目的是破坏中捷两国的友好关系,希望捷方审慎行事,不允许该大会在捷举行。但令人遗憾的是,捷方不顾中方一再劝阻和交涉,执意纵容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在捷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中方对此表示不满和遗憾。

       捷克政府多次重申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捷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近日,捷外交部有关官员明确表示,捷官方不支持第四届“援藏组织大会”的召开,达赖来捷也与捷政府无关,并保证捷政府官员不出席大会和不与达赖进行接触。我们希望捷方恪守两国建交文件和政府联合公报中关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切实履行其所作的承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