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往情况
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布拉格举行
2014-09-25 16:48

  2014年9月23日,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鲁道夫宫德沃夏克音乐厅举行。应捷克文化部和捷中友好合作协会邀请,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了文艺晚会。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捷克总理府国务秘书布鲁萨、外交部副部长考茨基、文化部副部长罗文斯基、财政部副部长普洛斯、前总理鲁斯诺克、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席特弗尔季克等嘉宾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界社会名流7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马克卿大使在晚会上致辞,称赞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5天即与新中国建交,彰显了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和智慧,凸显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和友谊。尽管中捷两国关系经历过一些波折,但友谊和合作一直是主旋律。一个月前,中国副总理张高丽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来捷克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此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就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她表示相信,只要双方秉承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平等互利的精神,中捷两国一定能成为好伙伴、好朋友,两国关系前景会更美好。

  
  项兆伦副部长在讲话中说,65年前捷克成为首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勤劳善良的两国人民从此牵起了友谊之手。65年承载了中捷两国人民之间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和感人故事。现今,两国虽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文化与交流始终是维系两国人民情感和心灵的纽带。中方愿与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在文化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不断释放文化交流的红利,使其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两国民众,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铺垫深厚的民意基础,增添持久的精神动力。

  捷克总理府国务秘书布鲁萨和捷中友协主席特弗尔季克在致辞中,赞扬了中捷两国友好关系和传统友谊,肯定了中捷在政治、文化、经贸、科技等领域取得的进展,期待中捷文化交流活动能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维护和推动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

  
  从中国远道而来专门参加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活动的紫禁城室内乐团、云南声音艺术团和武·蹈门等3个艺术团为来宾表演了丰富多彩、充满浓郁中国风情的节目。紫禁城室内乐团由中国音乐学院知名教授及青年教师组成,演奏家们凭借高超的音乐素养、完美的演奏技巧奏响了中国民乐传统曲目以及近年创作的民乐新作;他们还以传统的中国乐器演绎了著名捷克民歌,博得满堂喝彩。《云南声音》是一台民族原生态的交响诗韵,身着绚丽民族服饰的各民族演员用优美欢快的歌声,歌唱对家乡和生活的热爱,充分展现了独特民族风情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谐。舞台剧武•蹈《门》的演员来自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他们将“武”融于“舞”,通过对太极拳、水袖舞等传统文化艺术的新颖编排与演绎,歌颂了生命的顽强不屈和伟大力量。中国三个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演出结束后的招待会上,观众纷纷与演员交流互动,盛赞中国文化的魅力,热切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文化团体到布拉格演出,增进捷克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在热烈互动中,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文艺晚会圆满收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