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往情况
马克卿大使在《华夏瑰宝展》小型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08-08 20:53

  (2014年8月7日)

  尊敬的捷克文化部卡特琳娜 ·卡利斯托娃副部长,

  (捷方其他VIP人员名单待定)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周明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经过一年多紧张的筹备,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捷克中国友好合作协会和布拉格城堡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华夏瑰宝展》在大家的期待中,今天在这里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始终没有中断。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注重以民为本,追求和谐,兼容世界不同文明,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华夏瑰宝展》汇集了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和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90件组精品文物,按照中国历史沿革的顺序,从古拙的彩陶,到雄浑的青铜器、兵马俑中的武士俑,再到精美的清宫珍宝,力求全面展现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揭示中国传统文化在融合和塑造中华民族、统一和繁荣中国过程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让捷克人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是中捷建交65周年,此时此刻举办《华夏瑰宝展》对庆祝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文化是一个民族文明的发展硕果,是一个国家生存的精神支柱。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信仰、不同文化间消除隔膜和误解,促进交流与合作,达到彼此和睦相处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中国和捷克都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双方尊重彼此的文化传统,主张文化多元性的发展。多元的文化让我们的生活更绚丽,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我希望《华夏瑰宝展》成为捷克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请允许我向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支持方和赞助方表示诚挚的谢意。你们对中捷文化交流的热情支持、对展览筹备工作的倾心投入,保证了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

  我衷心祝愿《华夏瑰宝展》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