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往情况
中国《华夏瑰宝展》开幕式在捷克布拉格城堡隆重举行
2014-08-08 20:49

  2014年8月7日,中国《华夏瑰宝展》开幕式在捷克布拉格城堡皇家马厩展厅隆重举行。在展览组织方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文物展代表团团长周明、捷克中国友好合作协会监事会主席特弗里季克、布拉格城堡管理中心主任维利谢克等人陪同下,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捷克总理府国务秘书布鲁萨、工贸部长姆拉代克、文化部副部长卡利斯托娃、外交部副部长考斯基、捷克电视台副台长弗里德里赫等中捷嘉宾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开幕式。

  
  马克卿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始终没有中断。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注重以民为本,追求和谐,兼容世界不同文明,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捷建交65周年,此时此刻举办《华夏瑰宝展》对庆祝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她希望《华夏瑰宝展》成为捷克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卡利斯托娃副部长代表捷方在讲话中表示,《华夏瑰宝展》是中捷两国建交65周年的重要庆典活动之一,捷克观众在经历过漫长等待后,终于有机会通过这次展览对中国历史长河中的艺术作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最近几年,中捷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两国在文化价值观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对话对双边所有领域的合作, 无论是教育、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中捷文化交流为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提供了机会,为推动文化领域的全面双赢合作提供了更多内在动力。

  周明副主任代表中国文物展览代表团对该展的组织方、支持方和赞助方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展览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让中捷友好和中捷文化交流在号称“百塔之城”的布拉格成为一座新的纪念塔。维利谢克主任在讲话中高兴地告诉来宾,此次展览宣传活动做的很成功,他已接到许多捷克观众的电话,咨询参观展览事,这是他就任布拉格城堡管理中心主任以来鲜有发生的事。

  双方嘉宾致辞后,马克卿大使与布鲁萨国务秘书、姆拉代克部长、卡利斯托娃副部长等中捷嘉宾一道,为开幕式剪彩。

 
  《华夏瑰宝展》共有展品近百件(组),由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和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提供。展览挑选出中国古代重要历史时期的重点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陶器、三彩器、金银器、石造像、瓷器、珐琅器、服饰、书画等,从“华夏伊兴,礼乐定制”、“汉唐盛世,海纳百川”、“明清宫廷,文化传承”三个单元展示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文化遗存,使观众通过展览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华夏瑰宝展》得到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大使馆和捷克共和国文化部的名誉支持。展期从2014年8月8日至2014年11月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