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捷文化关系
中捷文化关系
2010-06-01 00:00

  中捷两国均拥有悠久文化传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深厚久远,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1952年,双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3月,双方在北京签署了第二个《中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协定至今有效。该协定成为两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框架文件,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有计划地发展。几十年来,双方先后商签了十几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50年代,两国的文化关系密切,交往频繁。捷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工团、国家歌舞团、斯美塔那四重奏组等先后赴华演出,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捷克著名文学作品《好兵帅克》被译成中文,帅克的名字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捷克的电影艺术、戏剧、古典音乐及版画艺术在中国艺术界也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学诗歌、绘画美术、戏曲杂技、木偶皮影、医学武术等文化艺术亦深受捷克人民的推崇和喜爱。1952年和1953年,中捷两国电影工作者联合摄制了彩色记录片《康藏公路》和《人民心一条》,它是中捷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密合作的结晶,是中捷人民友好相处的典型例证。

  60年代后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捷两国关系冷淡,文化往来一度中断。

  80年代,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恢复,文化交流逐渐活跃起来。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领域签署了数十个协定、议定书或年度执行计划。

  1993年,捷克共和国独立后,两国负责文化事务的职能部门为扩大双边文化交流共同努力,继承了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解体前就已经拥有的良好合作关系,使两国的官方文化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1996年11月,以科隆塔里副部长为首的捷克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双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文化部1997-1999文化合作议定书》。2000年7月,以李源潮副部长为首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回访捷克,并与捷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文化部2000-2002年文化合作议定书》。该议定书囊括了互换文学、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出版等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文物保护、知识产权、著作版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7个合作协议项目,该议定书的签署标志着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更加深入和广泛。

  90年代,中国派出了江苏民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济南歌舞团以及《徐悲鸿绘画作品》、《中国西藏艺术》、《扇子艺术》等展览项目赴捷;捷方派出了作家代表团、广播电台代表团,派出了《捷克现代版画展》、《捷克图书展》等项目赴华展出。1999年捷克文化部与中国广电总局合作,在华举办了大型捷克电影展映活动。

  中捷双方在进行官方合作的同时,民间文化交流亦日趋活跃,并逐渐成为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加之中国商演市场的逐渐完善和成熟,为扩大双边的民间文化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可能。2000年,由22位捷克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组成的《捷克艺术水晶展》在北京和深圳获得巨大成功;《中国当代陶艺展》在捷克四个城市巡展,给捷克观众留下深刻记忆和美好印象。2001年4月,捷克布拉格首都交响乐团(FOK)应中国邀参加“2001年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活动,5月中国上海民乐团将应邀来捷参加第56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8月,捷克奥委会派大型体育代表团赴华参加“北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月,捷克爱乐乐团前往北京访问演出。

  2002年,中国广西木偶剧团参加了第六届布拉格国际木偶艺术节,荣获艺术节“最佳艺术表演奖”和“最受儿童观众欢迎奖”。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代表团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代表团等先后访问了捷克。8月,根据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在布拉格成功举办了《中国苏州传统工艺精品展》。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楠溪江》一片参加了在捷克ČES.KRUMLOV市举办的国际环保电影节,并获得一等奖—桐树奖。著名捷克摄影家贝尼兹基先生出版了《世纪之交的中国人》大型画册。《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图片展,《中国工艺品及京剧艺术展》和《中国考古与青铜器展》在捷克数个城市展出。

  2003年,北京奥组委代表团和国家体育总局代表团访问捷克,参加在布拉格举办的国际奥组委全体会议;中国陕西省政府文化代表团、中国国家博物馆代表团访问了捷克。5月,应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邀请,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李云迪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演奏专场音乐会。《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图片展》、《仿古青铜器展》和《中国艺术展》先后在捷克数个城市展出。9月,中国大使馆举办《锦绣中华图片展》。

  2004年,中国厦门南音乐团参加捷克“布拉格之秋”国际音乐节,在国家歌剧院演出歌舞剧《长恨歌》;上海和漳州木偶剧团参加捷克国际木偶节;上海图书馆代表团访捷并向捷国家图书馆赠书;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栏目组访捷拍片;中国对外友协派“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访捷演出;中国滑雪队参加捷克国际技巧滑雪比赛。《中国百年版画精品展》、《中国书画展》以及《锦绣中华》、《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等图片展在捷举办。《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选》和《中国文化掠影》两书捷文版在捷出版。

  2005年,双方互派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中方团长为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捷方团长为不管部部长扎热茨基。12月,温家宝总理应邀访捷期间,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和捷克文化部长杨达克会面并签署关于2006年在捷举办《中国丝绸文化展》和“中国电影周”的意向书。中国《卿梅靖月》女子民乐四重奏组、山西职业艺术学院民间艺术团和济南杂技团来捷参加国际艺术节或商演。捷克拉迪斯坦民间歌舞团、布拉格苏克室内乐团赴华演出;捷著名现代画家库普卡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捷作协团访华。

  2006年,《中国丝绸文化展》和“中国电影周”顺利举办;中国电影、作家和外文出版等团访捷;钢琴家郎朗、大提琴家赵静、济南杂技团、漳州木偶团来捷商演或参加国际艺术节。捷国家博物馆在京举办《捷克民族服饰展》,该馆馆长访华。捷竖琴家、铜管乐五重奏组赴华商演;捷两个女子合唱团参加厦门世界合唱比赛获不同类型的金、银奖。中捷双方互派广电代表团访问。

  2007年,中国广播民乐团参加“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著名作家王蒙访捷;中央电视台参加“金色布拉格”国际电视节;中国平面设计展和钱币展分别在捷国家美术馆和国家图书馆举办。《北京欢迎你》迎奥运图片展在捷众议院举办。捷文化部第一副部长率电影代表团访华并出席捷电影节开幕式;捷爱乐乐团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捷国家图书馆馆长率团访华;布拉格交响乐团赴华商演;捷少儿艺术团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两国国家美术馆馆长率团互访。

  2008年,捷克文化部长访华并与我文化部长共同签署《中捷两国文化部2007-2011年文化合作议定书》。《感知中国》大型文化活动在布拉格举办;广东民乐团、小提琴家黄蒙拉、指挥家汤沐海和谭利华、打击乐教授李飙、少林武僧团和上海木偶团来捷商演或参加国际艺术节;中国民族服饰展、迎奥运图片展、中国年画展、中国当代艺术家3人展在捷举办;中国国家图书馆代表团访捷。中国影片《地下的天空》入选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

  2009年,为庆祝中捷建交60周年,中国文化节于10月在捷举办,内容包括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出、中国当代艺术展和皮影展。中国文联代表团、上海张江艺术团访捷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钢琴家孙梅庭参加“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捷克《Zdenek Sklenar's China》绘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捷Nostic四重奏小组在开幕式上演奏;捷影片《杀手写真Normal》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最佳导演奖。

  中捷两国虽然地域相隔遥远,社会制度和文化习俗不同,但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有繁荣和发展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艺术的良好愿望,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丰富,互为借鉴的东西很多,这些是两国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坚实基础。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增进彼此了解,为创造人类精神财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