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 中捷经贸交往
于庆泰大使出席“捷克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国际研讨会”
2013-06-09 15:19

  2013年6月6日,“捷克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布拉格举办,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工贸部长马丁·库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驻捷克大使出席并讲话,捷克、俄罗斯等政府、工商界以及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了研讨会。

  泽曼总统在讲话中指出,在美欧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却快速增长、充满活力,捷克愿意与金砖国家以及印度尼西亚、墨西哥、越南等国加强贸易、投资等经贸合作,挖掘合作潜力,这并不意味着从欧盟等传统市场转移,而是拓展新的多元化市场空间。捷克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欢迎中国到捷克投资。

  库巴部长表示,在当前欧债危机情况下,捷克对欧盟市场高度依赖的局面必须有所调整,要更重视市场多元化。危机带来挑战,也意味着转型和变革。捷克政府充分认识到金砖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巨大市场潜力,愿意加强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捷克经济稳健发展,银行体系健全,捷克工业基础良好,劳动力成本有竞争力、受教育程度高、国家开放、经济高度外向,这些都是与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优势。捷克政府支持捷克企业在能源、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领域与金砖国家开展合作,扩大投资,创造就业,实现增长,捷克政府也将提供必要的协助。

  于庆泰大使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已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一方。金砖机制不是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挑战者,而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合作者。一个良好运转的金砖机制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金砖国家在尊重差异基础上寻求共同利益;在实现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充满活力;金砖国家与包括捷克在内的欧盟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中国愿意与捷克加强全面的合作关系,以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与会专家和工商界人士还就金砖国家在汽车、运输机械、能源、信息技术、物流等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