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 中捷经贸交往
于庆泰大使出席“与中国做生意”专题论坛
2013-03-23 23:05

  3月21日,于庆泰大使出席捷克知名经济类杂志《Euro》举办的“与中国做生意”专题论坛,并做了主旨发言。此次专题论坛得到了汇丰银行与捷克工贸部的支持,工贸部长马丁·库巴、副部长米兰·霍沃尔卡以及捷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论坛。

 
  于庆泰大使在发言中指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13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10年来,中国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居为世界第二,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发展力量。最近闭幕的中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层,也向外界发出了继续进行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中国将继续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注重环境保护,而不仅仅是速度和简单的数字。中国重视扩大内需,均衡增长,注重社会公平,争取在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较2010年翻番。

  于大使表示,欧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愿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希望捷克成为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中捷两国之间无论是贸易额、投资额、旅游、留学生人数等都有大幅拓展的余地,合作空间潜力巨大。华为和长虹在捷克、斯柯达和捷信在中国,都是成功的范例,相信其它企业也可以通过努力,与中国企业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于大使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库巴部长在发言中表示,“与中国做生意”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在捷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这个国家的巨大潜力,与中国合作领域广泛,前景广阔,与中国的合作多多益善。捷克非常愿意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展开经贸合作,并充分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我们愿意与中国同事在相互尊重彼此文化、历史和关切的基础上加强经贸往来,通过扩大出口缓解双边贸易逆差。捷克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坚信与中国在污水处理、环境保护、能源效率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与会人士还就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与捷克双边经贸关系、中国的商业文化和地区差别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