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出席“单骑送铁证 万众倡和平”新闻发布会
2015-07-01 23:32

  2015年6月30日,“单骑送铁证 万众倡和平”活动捷克站“聚集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新闻发布会在布拉格举行,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出席活动。捷克侨团代表、央媒和当地华文媒体代表、捷克老兵团体“自由战士”协会代表与会并分别发表讲话。

   

  “单骑送铁证 万众倡和平”活动由捷克籍华人胡忠旭、华侨李永华、刘进共同发起,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联合主办,由胡忠旭携国内多家抗战纪念馆提供的相关书籍资料,单人骑摩托车横穿欧洲北美,与沿途二战纪念场馆进行史料交换,旨在倡导正确历史观,呼吁珍惜世界和地区和平。这一活动是海外华人华侨二战胜利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马克卿大使发表讲话。马大使表示,“单骑送铁证,万众倡和平”活动由捷克华人华侨组织,在民间层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传递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意义非凡。中国战场战争爆发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军民死伤达3500万人,长期抗击和牵制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和亚洲战场的战斗力。这一历史性贡献长期以来未被世界广泛了解。中国将在今年9月3日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将昭示世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马大使预祝环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捷克老兵团体“自由战士”协会主席沃迪赤卡和94岁的二战参战老兵富兰茨基在发言中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应对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表示感谢,二战期间捷中两国遭遇了相同的命运,两国有共同语言,心心相通,应携手共同发展。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骑行过程中在沿途国家俄罗斯、波兰、奥地利、捷克的历史博物馆交换得来的珍贵二战史料。

  “单骑送铁证 万众倡和平”活动于6月10日在南京启动,途经俄罗斯、波兰、奥地利、捷克、德国、丹麦、荷兰、比利时、法国、加拿大、美国等国,预计7月中旬返回南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