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教育交往情况
马克卿大使为捷克大学生做中国专题讲座
2015-03-17 23:50

 

  316日,驻捷克大使马克卿邀为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班做中国专题讲座。该班近60名师生出席。马大使首先从刚刚闭幕的“两会”及“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开场,向在场大学生介绍近期颇受关注的中国热点问题简明扼要的开场白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中国问题向马大使发问。 

  马大使就中国经济表示,当前中国GDP增长率有所下降,进入“新常态”。但从中国整个经济体量及世界经济格局来看,这一增长率仍难能可贵。中国政府正全面推进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中国的经济在“新常态”下将保持稳定、高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发展,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机遇。

 

  关于中国增加军费开支及建造第二艘航母,马大使从中国的陆海边界、不断增长的海内外维护经济和人员安全的国防需求出发,并结合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状况,强调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表明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适当增加军费开支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关于中国推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意图”,马大使表示,“16+1”合作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搭建了一个新的的合作平台。这一合作基于双方的传统友好关系和现实客观需求,着眼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关于中俄关系、新时期中非关系、中国对乌克兰危机、伊朗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马大使一一作了阐释,强调和平、合作共赢等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本点,表示中国在热点问题上坚持分清是非曲直,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不赞成使用军事手段和动辄制裁。 

 

  马大使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中国区域平衡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中捷经济、教育合作等问题,就香港“占中”事件、涉西藏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在人权、中国的言论自由等问题上,马大使结合介绍我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反腐、重视改善民生、列举大量事实,解疑释惑。马大使还请一同前往讲座的我馆年轻外交官,让其以同龄人的姿态现身说法,介绍中国大学生们的思想活跃、充分表达意见的情况。  

  在一个半小时时间里,马大使回答了同学们近20个问题,博得同学们真诚而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学向马大使表示,作为捷克大学生,非常需要了解世界第二大强国中国,中国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这样“零距离”的坦诚对话,能够加强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他们对中国的客观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