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教育交往情况
驻捷克使馆举行中捷建交65周年留华人士联谊会
2014-06-23 16:32

  2014年6月19日,驻捷克使馆举行中捷建交65周年留华人士联谊会。使馆大厅欢声笑语,100多位曾经在华留学、工作的各界人士及捷外交部、教育部的代表与使馆外交官们济济一堂,共叙中捷友谊。他们中既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在中国学习和工作的耄耋老者,也有刚刚拿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即将赴华的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子。

 

 
   
  马克卿大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高度评价捷各界留华人士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为培育两国人民友谊做出的特殊贡献。马大使在简要回顾了中捷两国建交65年来的发展历程后表示,两国关系虽非一帆风顺,但友好交往始终是主旋律。今年4月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站在新的起点。她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捷克梦”、“世界梦”相契合。希望双方以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加强经贸、科技、旅游、卫生、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她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希望各位留华人士积极担当起两国人民沟通了解的民间大使和桥梁,使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

   
   
  联谊会期间,当地孔子学院的师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民族歌舞及民乐演奏。大家欢快畅谈,气氛热烈。捷来宾代表们纷纷发言,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生动感人的中国故事,表示捷中两国建交开启了两国人民相互交往的大门,两国在教育、经贸、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在中国或长或短的经历使他们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中国的发展变化令他们倍感欣喜。青年学生代表对能够到中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了解中国语言文化、领略大国风貌感到无比兴奋。来宾们纷纷祝愿中捷关系未来能够迎来更大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