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教育交往情况
驻捷克大使于庆泰在与布拉格经济大学学生座谈时的致辞
2012-04-19 03:06

(2012年4月18日,中国驻捷克使馆)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中国使馆做客。布拉格经济大学是捷克著名学府,Matejka先生是位有思想、有才识的教授,朱达大使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相信在这一点上大家比我更有发言权。我很高兴你们在学习“中国研究”课程,今天我愿意以朋友的身份,坦诚地和你们一起探讨该怎样看中国,怎样理解中国的政策,怎样看待中国的外交和中捷关系。

  要了解中国,必须从了解中国的历史开始。刚刚大家参观了楼上的图片展,对辛亥革命以来的百年历史有了一些认识。辛亥革命前,中国一直处于封建帝制之下,经济落后,人民贫困,社会剧烈动荡,内战不休。19世纪中叶起,受到外国侵略,多国在中国建立实为殖民地的“租借地”,实行外国的法律。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才真正进入稳定、统一、发展的新时期。

  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因为只有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帮助人民摆脱贫困,才能让人民享有更好的生活,让未来几代人享受比当代人更好的生活,让每年650万的大学毕业生和其他新进入劳工市场的人找到工作,才能让中国强大,不再受外国的侵略,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中国为什么将发展列为第一要务,就可以知道中国为什么坚持对内和谐、对外和平。因为我们从自身的经历知道,只有维护国内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才能聚焦发展,而内乱将破坏发展进程;只有在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我们才有可能与各国展开合作,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发展旅游,而战争与冲突将从根本上制约合作。我们都生活在“地球村”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相互依存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都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中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发展是中国最优先的事情,也了解了和平对发展的重要意义,就自然可以了解中国的外交任务,就是要促进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创造性地管理危机和冲突,维护世界的和平,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总之一句话,中国的外交要为中国的发展服务。

  具体到中国驻捷克使馆,我和我同事的任务也是如此,就是要致力于加强两国间的政治关系,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为企业界合作提供咨询和服务,实现互利共赢,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从合作中受益。我们有许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而捷克对华出口近5年约50亿美元,还不足上述的0.1%;中国去年有6000万人出国旅游,而来捷克的只有11万,就是说每600名中国游客中,只有1人来捷克。因此,不论从贸易还是旅游来说,现在两国间的交流水平远远不是应该达到、可以达到的水平,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使馆愿与捷克各界加强合作,将两国关系水平推向新高度。

  在座各位都是优秀的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我讲的内容有助于你们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政策,我祝愿你们有美好的个人前途,希望你们今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继续关心中国和捷克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为之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