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斯洛伐克对外关系协会发表演讲
2023-03-16 10:15

3月15日,驻捷克大使冯飚应邀赴捷克斯洛伐克对外关系协会发表演讲,介绍中捷关系发展情况,重点阐明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中方立场,批驳捷克某些政客涉台消极动向。捷克前总理帕鲁贝克等各界代表30多人出席。


冯飚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捷关系,视捷克为重要战略伙伴,坚信维护好发展好中捷关系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两国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但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充分说明中国是捷克的伙伴、机遇,而不是对手、威胁。中方愿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以自身发展为捷克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冯飚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与此同时,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冯飚强调,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方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民间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捷方屡次出现涉台消极动向,一些政客甚至扬言窜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捷双方只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促进两国互利合作,确保中捷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冯飚并就中捷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乌克兰危机、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等回答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