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克杂志书面采访
2022-12-26 18:25

近日,捷克杂志《LEADERS》刊发对驻捷克大使冯飚书面采访。冯大使在采访中宣介我国发展成就和中捷合作成果,阐明中方对发展中捷关系原则立场等。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抵达捷克履新不久,对捷克第一印象如何?

冯飚:虽然刚到捷克,但我对这里倍感亲切。首先,我的故乡在中国的江南地区,那里和捷克气候、环境相似,风景都很优美,也经常下雨,空气湿润。第二,我们两国都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有着繁荣和发展人类文明的良好愿望,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丰富,可以携手促进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第三,中捷两国传统友好,捷克是第一批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捷克为中国捐赠农机设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中国和捷克相互支持,中国向捷克提供大量防疫物资。中捷两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彰显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新时期两国可以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您认为担任大使最困难之处是什么?

冯飚:顾名思义,使节是一个国家派驻另一个国家的代表,为的是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对大使来说,最难的就是处理问题、解决矛盾需要的思维方式。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要坚持求同存异,做到和而不同,实现民心相通。我将努力在任职期间巩固双边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基础、密切人文交流,为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发展不懈努力,续写中捷友好新篇章。

三、中国是旅游胜地。能否请您介绍您的祖国?

冯飚:感谢你关注我的祖国。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拥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并且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五千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长期以来,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互鉴,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中国文化积淀浑厚深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518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2项。中国文学、书法、音乐、戏剧、茶道、瓷器等等具有独特美感,体现中国人祥和、乐观、开阔的内心世界。

中国幅员辽阔,国土面积达960多万平方公里,山川秀美,拥有318个国家5A级景区和4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截至2021年7月,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包括万里长城、北京故宫等。中国各地风土人情不同,地域文化丰富多彩。

中国亦有悠久丰富的饮食文化,有四季有别、讲究美感、注重情趣、医食结合四个特点,有鲁菜、川菜、粤菜、苏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特色各异,相信一定有适合捷克朋友的风味。

借此机会,我真诚欢迎广大捷克朋友到中国旅游观光,亲身感受真实、精彩的中国。

四、感谢您生动介绍多彩的中国。请问您捷中关系的现状如何?

冯飚: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中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73周年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6周年。回顾历史,友好合作是中捷关系主流,互利共赢是两国合作根基。特别是捷克2012年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来,中捷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据捷克统计局统计,中捷双边贸易额由2012年的174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83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120%。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据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统计,中方对捷投资额从2013年的不足3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7亿美元。目前在捷克的中资企业超过50家,涵盖汽车、机械、家电、化工等传统制造业领域和信息技术、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捷关系,将捷克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坚信维护好发展好中捷关系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一段时间来,捷克小部分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等原因,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造成恶劣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没有能力阻止两国人民继续发展友好关系,更没有能力阻遏中国发展进步。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中捷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五、捷克人重视环保。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军地位,不知何时能在捷克买到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冯飚: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拥有7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近60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同比增长159.5%;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6%,连续七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位。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创新技术、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获得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认可。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出口量占全球的1/3,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国。2021年至202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年均增速预计在40%以上。

目前,中国有上汽名爵等2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捷克销售,2022年销售已近300台。另有其他品牌正积极开拓捷克市场。未来,期待中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更多贸易、投资合作。

六、本采访是为了祝贺中国国庆,您对您的祖国有何祝愿,对捷克呢?

冯飚:自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约合376万亿捷克克朗),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国家之一,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增至6.9万亿美元,对境外投资存量超过2.6万亿美元,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6万亿美元。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吸引外资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广大同胞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同时,我衷心祝愿捷克国泰民安,祝愿中捷关系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