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克媒体书面采访
2022-11-30 18:30

2022年11月30日,捷克主流媒体《权利报》刊发对驻捷克大使冯飚书面采访。冯大使在采访中阐明中方对发展中捷关系等原则立场。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来捷克之前曾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也有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工作的经历。您是否适应在布拉格生活?

冯飚:我到布拉格刚一个多月,但已深切感受到布拉格的美丽市容、历史韵味和文化底蕴。布拉格湿润多雨的气候同中东地区迥然不同,但同我的家乡——中国浙江省非常相似。我很喜欢布拉格的气候。


二、您来捷克履新时,捷中关系已过巅峰时期。由于中国投资薄弱,捷克有意退出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捷克情报部门就中国影响力扩大发出警告。多数捷克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您是否有计划制止此种趋势?

冯飚: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两国建立外交关系73年来,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捷关系主旋律,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中捷两国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或根本利害冲突,中国是捷克的伙伴、机遇,而不是对手、威胁。作为新任中国驻捷克大使,我将致力于积极同捷克各界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推动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三、有一个摩擦领域是涉台问题。您认为2019年布拉格和北京终止友城关系协议(其中包括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对双边关系造成多大损害?当时捷克政府强调继续尊重一个中国原则。

冯飚:台湾问题关乎中国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一段时间来,中捷关系发展因为涉台问题受到严重干扰,这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希望捷方恪守一个中国政治承诺,共同营造有利于两国友好合作的氛围。


四、部分捷克人指责中国未明确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反而继续深化中俄伙伴关系。您如何解释中方立场?

冯飚: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面对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全球性、复合性危机,有这么几条值得认真思考:一是冲突战争没有赢家;二是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三是大国对抗必须避免。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明确一贯,主张停火、止战、和谈。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条件,中方也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部分捷克人仍然认为中国实行共产主义制度,对中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有一些疑虑。您对此如何评论?

冯飚: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来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人民对此有广泛共识。自由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所谓“民主对抗威权”不是当今世界的特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强调科学精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变异特点不断优化完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优选择。

六、当前一个特点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实力。您认为欧盟及其成员国是在推行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还是与美国利益保持一致?

冯飚: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形势越是复杂困难,中欧就越要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


七、西方的世界观同中国的世界观存在很多差异,注重个人权利而非社会权利,注重多元而非效率,注重单一超级大国保障的世界秩序而非多极化。我们是否注定发生冲突?

冯飚: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无论东方西方都是这么看的。各国在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别,这是客观事实。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秉承“和而不同”理念,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世界经济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一再警示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方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