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发言人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和当前台海局势发表谈话
2022-08-05 15:48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截至目前,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近年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不择手段打“台湾牌”,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的实质绝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佩洛西所作所为绝不是对什么民主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佩洛西的表演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

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台海当前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方的公然挑衅造成了恶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国际法还要不要维护?地区和平应如何保障?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我们注意到,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前后,捷克个别政客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对佩洛西窜访妄加支持,对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无端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呼吁各方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我们绝不会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