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发表署名文章《事实说话:“动态清零”是科学有效的》
2022-05-24 22:00

2022年5月24日,驻捷克使馆临时代办张茂明在捷克媒体《议会报》发表署名文章《事实说话:“动态清零”是科学有效的》,向捷克民众介绍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文章全文如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宕,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近来,国际上有人质疑中国防疫政策,宣称“清零战略是不可持续的”甚至“威胁供应链稳定”。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

“动态清零”有着科学内涵。“动态清零”旨在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二是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追踪管理密接人员等,切断传播途径;三是有效救治患者。“动态清零”不是要追求“零感染”,而是要尽快把疫情控制住。换言之,“动态”指不追求绝对的零感染,“清零”指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因此,绝不能把“动态清零”简单等同于“零感染”。

“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总人口高达14亿多,很大一部分地区人口密度位居世界前列。老龄人口多,截至2020年11月1日,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亿多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9亿多人。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均医疗资源少。如果中国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也将严重损及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医学》刊发有关模拟研究显示,中国如果放弃“动态清零”,将在6个月内引发全国“疫情海啸”,造成1.122亿人确诊,导致约155万人死亡。这种灾难性后果,是不可接受的。

“动态清零”经受严峻考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坚持和完善“动态清零”,摸索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分级管理等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截至5月23日24时,中国大陆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3488例,累计死亡病例5224例。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中国传播,使得中国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的新情况,但中国成功顶住多轮疫情冲击,快速有效处置了数十起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上海市已实现社会面清零,逐步启动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动态清零”确保经济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发展,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占全球GDP比重超18%,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5%左右。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强大韧性,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中国外贸量稳质升,2021年进出口总值6.05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中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此应有清醒认识。我注意到,捷克副总理兼卫生部长瓦列克近日表示捷克将在秋季迎来新一波疫情,呼吁捷克民众继续接种疫苗。中方将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推动全球战胜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