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2020年捷克“欢乐春节”活动精彩节目抢先看
2019-12-25 23:00

  捷克“欢乐春节”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2020年捷克“欢乐春节”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及捷克各相关州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承办,将于2020年1月17日至23日在布拉格、俄斯特拉发、奥帕瓦、奥洛穆茨、捷克布杰约维采5个城市展开。

  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将带来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有歌舞、杂技、武术、戏曲等传统节目。在布拉格同时举办的庙会上,不仅有中国书法、绘画、茶艺、汉语教学展示和中医讲座,还有舞龙舞狮、中国武术、民乐、舞蹈、旗袍秀表演以及中华美食,观众届时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年俗文化的魅力。

 
  演出节目介绍

  一、舞蹈《百花争妍》

  水袖功是中国戏曲的特技之一。水袖是演员在舞台上表达人物感情时放大、延长的手法。舞蹈《百花争妍》将中国传统戏曲水袖的抖、摇、抛等元素融入到清新俏皮的音乐之中,展现一幅春意盎然、繁花似锦的美丽画卷。春暖花开时,彩蝶舞翩跹,美丽的少女以袖化蝶,舞动春光,利用水袖甩出的花片组成一幅幅百花争艳的图景,时而连绵如彩云翻涌,时而簇拥成锦绣花团。随着音乐缓缓旋舞的姑娘们,身着橙红色花色渐染的服饰,正如一朵朵带着晨露的鲜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二、民族器乐四重奏《康定情歌》《伏尔塔瓦河》

  1.《康定情歌》

  《康定情歌》是一首流传于我国西南地区的传统民歌,又名《跑马溜溜的山上》。这首民歌抒发了青年男女热烈相爱,追求自由幸福生活的情感,旋律流畅、优美、深挚。此乐曲由青年作曲家戚浩笛改编为民族室内乐四重奏,作品清新典雅、节奏鲜明,将中国乐器的特点与地方民间传统曲调有机结合,展现了川西高原特有的魅力与风采。

  2.《伏尔塔瓦河》

  《伏尔塔瓦河》是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以它表现出的忧国情怀与爱国热情,被称为捷克第二国歌。在这首交响诗里,作者从河水的源头开始描写,逐渐映现出奔腾不息的伏尔塔瓦河。

  三、川剧《金山寺》

  《金山寺》是《白蛇传》中的一折,集高腔的传统吹打乐演唱形式和川剧的绝技表演为一体。

  该剧描写的是白素贞盗仙草将许仙救活后,许仙到金山寺进香多日不归,白素贞携小青至金山寺索夫,法海不允,白素贞乃聚集水族水漫金山。

  四、舞蹈《乐悠悠》

  帽翅功俗称闪帽翅。在戏曲中,纱帽是古代官员戴的一种帽子,正式名称叫做幞头。帽翅是纱帽上的一种装饰,戏曲演员利用耍帽翅来表达角色心理活动,称为帽翅功。

 
  舞蹈《乐悠悠》借鉴戏曲的帽翅技能,加以发展变化,用帽翅功的摇、甩、摆、颤、单展翅等技术,表现一群老人悠哉乐哉的幸福生活。

  五、杂技《熊猫》

  杂技作为中国传统的一项曲艺技艺,一直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杂技造型是一种无语言的人体技巧表演艺术,以跳跃、技巧和平衡等动作共同勾勒出优美的人体曲线。通过人体造型表现出的熊猫,憨态可掬,滑稽可爱。

  六、舞蹈《泸沽湖畔》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一个神秘世界,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多情浪漫又勤劳善良的摩梭人。她们仍保留着母权制的家庭形式,女性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并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社会的走婚习俗,被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女子群舞《泸沽湖畔》舞蹈动作从摩梭人收割谷稻、纺麻线、织布、洗衣服等生活劳作中提炼而来。摩梭姑娘在美好的时辰歌舞,表现幸福甜蜜的生活。

 
  七、武术《青城太极》

  青城道家太极拳是青城派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中国道教发源地,世界文化遗产四川青城山。青城太极功法严密,劲道独特,要求姿势准确,强调内劲协调训练,于大自然中沐浴日月之光华,于沧桑中体悟和谐之道义,于生生不息中创造养生之智慧。

  八、舞蹈《乖丑丑》

  川剧传统剧目中拥有大量喜剧,这些喜剧大多由丑角演员主演,他们的插科打诨、玩笑戏端,令川剧之花越开越艳。作品《乖丑丑》取材于川剧表演中的丑角形象,以戏剧与舞蹈相结合的创作表现形式,融合川剧中“椅子功”的技术技巧,巧妙展现文丑与武丑的表演特性,体现四川人民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及民俗特质。

 
  九、杂技《空竹》

  抖空竹是我国非遗文化,也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的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活动。杂技抖空竹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新表演,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特征。

  十、舞蹈《俏花旦》

  花旦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旦角的一种,扮演或天真活泼或泼辣放荡的年轻女子。舞蹈《俏花旦》巧妙地将戏曲中花旦的手、眼、身法、步等动作与舞蹈语汇结合在一起,生动地表现这一角色的表演风格。俊俏的川妹子,情窦初开、风姿绰约,舞动着翎子,如同飞舞的青春,在明媚的阳光下嬉戏、“赛春”。

 
  十一、川剧《川剧表演集萃》

  川剧艺术博大精深,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它历史悠久,是我国戏曲宝库中光彩照人的明珠,并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集萃运用川剧行当的特色及特技表演,集川剧变脸、水袖、吐火等独特的技巧,展现出热闹漂亮的场面,在舞台上呈现出更生动、精彩的戏曲人物形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