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2019年捷克“欢乐春节”活动精彩内容抢先看
2019-01-08 23:28

 

 

  捷克“欢乐春节”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中捷品牌文化交流项目。2019年捷克“欢乐春节”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捷克文化部、驻捷克使馆、摩西州政府、奥洛姆茨州政府主办,中捷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捷中交流合作中心、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将于1月25日至26日在布拉格会议中心、27日在俄斯特拉发下维特科维采文化区、28日在奥洛姆茨市桑托夫卡剧院与捷克民众见面。

  浙江省婺剧团将参加今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活动,当地民众还可以在活动现场学说汉语、学写汉字,欣赏武术、旗袍、舞狮表演,体验中国茶艺、品尝中华美食,1月25日开幕式当晚还将举办盛大的烟火表演。

 

  浙江省婺剧团文艺演出节目介绍

 

  一、民间艺术《九节龙》

  “九节龙”在以婺剧曲牌改编的背景音乐中进行,极具浓郁的江南水乡地域特色。龙姿神态威武可敬,操舞者个个身强体壮,龙体与舞者在表演中融为一体,时而腾云驾雾、时而遨游大海、时而盘身作揖、时而穿插迂回,多以“抢、跳、翻、转、滚、靠”等动作铰链组合。画面犹如蛟龙戏珠,跌宕起伏;其手法丰富多彩、造型变幻莫测;让人目不暇接,舞蹈传递了喜庆吉祥的美好属意。

 
  二、《说唱脸谱》

  《说唱脸谱》是一首戏曲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戏歌,借鉴戏曲唱腔和旋律,将我国的传统戏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之中,使整首歌听起来琅琅上口,亦歌亦戏。在歌曲的伴奏下,戏曲演员将现场创作婺剧脸谱。

  三、婺剧《天女散花》

  根据中国的古代神话传说改编,由女演员表演高难度的长绸舞。

 
  四、《江南丝竹联奏》

  江南丝竹是中国民间传统器乐丝竹乐的一种,流行于江苏南部和浙江一带。江南丝竹旋律抒情优美,风格清新流畅。

  五、婺剧《金猴闹春》

  美猴王们掌控了整个舞台,翻跟头的,耍金箍棒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来了,好热闹的金猴闹春啊。

  六、男女对唱《Promeny》

  歌曲缘分Promeny是一首著名的捷克电影插曲,在捷克家喻户晓,它讲述了一对男女恋人对爱情的忠贞。

  七、徽胡独奏《徽调》

  徽胡是婺剧徽戏的主要伴奏乐器,与中国京剧的京胡比较,徽胡则以柔和委婉凸显其主要音色特征,刚柔相济则为其演奏风格。《徽调》一曲融合了徽戏曲牌【二簧】【反二簧】【流水】等板式的旋律素材,改编中运用了二胡的诸多演奏技巧,使旋律更优美,听来既有健朴刚直之气,又具华丽俊俏之神。

  八、婺剧《抬花轿》

  四个轿夫在抬新娘过程中,为了解闷相互合计着捉弄新娘,故意把轿抬得很颠,新娘很生气反过来捉弄轿夫,最后大家和解,重新上路。《抬花轿》形体动作生动形象,过程诙谐幽默,异常风趣。很受观众喜爱。

 
  九、婺剧折子戏《吕布试马》

  以演员的身段、毯子功等与吻合剧情的技巧组合,来展示其不凡的身手及高超的基本功。三国时期,战将吕布收得日行千里的赤兔宝马,喜出望外,携众带马来至郊外空旷处,欲一试宝马之神姿。但赤兔马生性暴烈难驯,吕布顿生豪情,以高超的骑术降服了赤兔马,得意回营。

 
  十、舞台绝技《变脸》

  变脸是运用在戏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表演者在婺剧音乐的伴奏下,几分钟内灵活娴熟地变出十多张不同的脸谱。

 

 

  十一、器乐合奏捷克民乐《跳吧跳吧》

  《跳吧跳吧》是一首载歌载舞的捷克民歌,以波尔卡舞曲节奏写成,故被称为土风舞,主要表现了人们唱起歌,跳起舞蹈欢庆丰收的热闹场面。

  十二、《戏曲武功》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浙江婺剧团,在各个时期都有不俗的表现,代表剧目《断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朱镕基、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观看过婺剧的表演并亲切接见演员。近年来,浙婺每年完成农村、校园(社区)、境外演出600场以上,以“二度梅”、“二度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陈美兰为首的“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先后创排的《昆仑女》《梦断婺江》《白蛇传》《穆桂英》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荣获10余项国家级大奖,入选2016、2018新年戏曲晚会及2016年猴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2009年开始,浙婺连续10年受文化部、文化厅委派,应国外、境外演出商邀请,多次赴新加坡、美国、法国、奥地利、德国、葡萄牙、巴西、古巴、秘鲁、南非、马拉维、赞比亚及港、澳、台等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和商业演出,参加了美国史密森民俗节、德国柏林文化狂欢节、巴西狂欢节等重大活动演出,共计演出300余场,观众人数约450万,其中参加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项目演出120余场,观众人数约200万。每到一处,浙婺的演出都受到中国驻当地使馆大使的高度赞扬以及海外观众的喜爱追捧。浙婺是最受海外观众欢迎的中国演出团体之一,是浙江乃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婺剧简介

 

  婺剧俗称金华戏,流行于浙江省金华一带地区,因金华历史上素称婺州而得名,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婺剧融合了高腔、昆腔、乱弹、徽调、滩簧及时调六种声腔,但以乱弹为主腔,故属于乱弹唱腔体系,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婺剧是一个在农村土生土长的剧种,剧目丰富多彩,题材广泛,过去的艺人多是农民出身,形成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剧情质朴自然、引人入胜;音乐高亢爽朗、气势磅礴;表演生动鲜明、感情强烈;服装大红大绿、对比鲜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