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赴捷须知
莫给小偷可乘之机
——驻捷克使馆防盗提醒
2019-08-05 20:46

  当你在布拉格老城广场上沉醉于“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的剪影,当你专注地端详着天文钟上行走的使者,当你在查理大桥的人群中凝视迷人的伏尔塔瓦河风光……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小偷在不远处看你。

  “天下无贼”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对于热门旅游地来说尤其如此。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布拉格市盗窃报案数量近3000起,破案率仅3%。

  所以,不管你去哪儿,财产安全都要自己多留心,尽量防患于未然,否则轻则影响心情,重则整个行程泡汤。

 
  驻捷克使馆提醒来捷克旅游的中国公民,请做好以下几点防盗措施:

  少现金多刷卡,低调朴素

  每一个警惕性不高,看上去有钱的人都可能成为小偷“关心”的目标。而语言不通、偏爱现金支付的亚洲人,如果刚好又满身名牌穿戴讲究,就更容易被小偷盯上。

  建议大家外出购物时尽量穿着朴素,优先选择信用卡支付,少带现金,试衣时看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人潮拥挤时把包背在身前,让财物时刻待在你的视线范围内。

 
  钱卡证分开放,分散风险

  护照是旅行者在境外证明身份的唯一有效证件。因此,旅途中尤其应小心保管自己的护照。钱没了可以再想办法,护照没了可能会影响后续行程。可以在出门前复印好护照和签证放在行李中,手机中留好照片,以防万一。

  无论在酒店还是外出,护照原件和钱包宜分开存放,减少风险。一旦发现护照遗失,先仔细回想最后一次使用护照的时间、地点和场景,并尽快与事发地管理者联系。通常在飞机上、酒店等地遗失的护照比较容易失而复得。如果有时间,在被盗地点附近相对僻静的犄角旮旯转转,如垃圾箱、石头缝、树林草丛里,也有一定几率找回护照。护照的个人资料页上最好写上有效联系方式,一旦被人拾获,对方能够及时联系你。

  另外,结伴出行的游客可能会安排一个“财物大臣”,但本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精神,证件和财物还是尽量不要集中在一人身上。

 
  遇事沉着分辨,擦亮慧眼

  据说小偷是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常见盗窃手法无外乎“攻其不备”“声东击西”。只要大家保持沉着警觉,相信可以大大降低几种常见的被盗风险。

  不知不觉摸走游客随身财物,常见于餐馆、洗手间、博物馆、交通枢纽站、步行街。所以,不要随意把手机钱包放在桌子上、台阶上,更不要放在裤子后兜里。

  以问路为由主动靠近,常见于地铁、公交、景区休息处。这时不妨多想一想:对方为什么要在欧洲街头向一位东方面孔问路呢?

  在游客面前掉钱包,常见于地铁站出口、小街巷。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提醒对方,但不要俯身去捡。

  在游客取钱时声东击西,常见于小街巷中的ATM机附近。因此,取钱前一定确认周边安全,尽量在治安较好的地区取,一次取现不要过多。

  护照丢失怎么办?

  如防不胜防,护照一旦不幸遗失或被盗,请及时联系驻捷克使馆补办旅行证,来时请带:

  1.申请人护照标准照片3张;

  2.护照资料页复印件或照片;

  3.国内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

  如16周岁以下青少年遗失护照,补办旅行证需父母陪同,除以上材料外,还需:

  1.父母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2.父母结婚证复印件或照片;

  3.申请人出生证明复印件或照片。

  根据相关规定,部分旅行证申请需核实有关情况,因此需时较长,受理申请时,领事官员无法提供准确的领取日期。一旦查实制证完毕,领事官员将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申请人来使馆领取。

  尽管旅行证可以暂时代替护照使用,与护照具有同等效力,但是旅行证有效期一般为一年,仅供返回中国单次使用。

 
  出门在外,平安最贵,外出旅游,安全第一。驻捷克使馆祝您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